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正文
关于市委第七提级交叉巡察组巡察县委宣传部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2021-11-19 16:45:25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2178次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2021年4月26日至6月25日期间,市委第七提级交叉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工作,并于7月26日召开了巡察反馈会议。县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坚持全面认领、认真整改,按照规定时限完成了集中整改工作。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通报如下:

一、强化政治自觉,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

巡察意见反馈后,县委宣传部班子坚持把市委第七提级交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的高度出发,坚决扛起整改落实的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第七提级交叉巡察组要求,坚持上下联动、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带领和督促全县宣传文化系统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和高度的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先后召开4次部务会议,传达学习市委第七提级交叉巡察组向通渭县委宣传部反馈巡察情况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市委第七提级交叉巡察组巡察县委宣传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建立了3个方面12项具体问题台账,逐项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提出了不同阶段的整改要求,形成了整改落实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成立了由县委宣传部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进整改任务落实。8月25日,县委宣传部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认领反馈问题,从政治上找差距,从思想上挖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具体整改措施,为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政治担当,一抓到底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经过3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市委第七提级交叉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2条具体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

(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学习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务会议、部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共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会议17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举办学习读书班1期,开展交流研讨活动3次。二是注重成果转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县委宣传部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帮扶村开展入户对接活动3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6人,单位落实帮办实事8件,个人落实帮办实事18件。三是强化压力传导。严格按照《中共通渭县委宣传部关于按季度报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通知》要求,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每季度向县委报告学习情况,持续增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2.关于主管领域工作推动不力,部门职能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还未真正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履行职责的全过程、各环节,对本单位、本系统突出矛盾和疑难问题推动解决缺少行之有效的办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将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全县学习贯彻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级干部培训班,切实提升全县各级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目前,已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班、研讨班1期,举办全县网评员和新闻通讯员培训班1期。二是经常性督促检查。在坚持经常性深入各乡镇各单位督促检查的同时,于726810日期间,集中组织人员深入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开展督查考核,下发了《全县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督查情况通报》,全面梳理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2)针对“对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计划不执行”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站位增强全县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始终扭牢理论武装这个关键点,深入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和上级安排部署开展学习14次,交流研讨3次,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均达10次以上。二是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线上平台资源优势,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积分表彰等多种形式的学习经验交流活动,推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特别是县委宣传部1名党员干部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并荣获优胜奖。结合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邀请省内专家辅导授课5场次。三是在用好榜罗镇会议纪念馆、文庙街小学长征诗碑等原有的13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础上,对华家岭阻击战、石堡子战斗等18处红色遗址遗迹以县委名义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力推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开展中心组现场感悟学习活动40余场次,辐射带动各党支部同步开展观摩学习活动280余场次。

3)针对“对网络舆情转办情况跟踪问效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巡查监看力度。持续加大对扶贫政策落实、民生项目、疫情防控、环境污染等网民密切关注的焦点问题和易引发舆情风险的重点领域以及重要节会网上监测预警力度对发现有较大风险或具有苗头性倾向的舆情信息及时向相关涉事单位发出预警,第一时间做到线下化解和应对处置。二是提升舆情处置效能。对监测发现的涉通负面舆情,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根据舆情类别及风险等级,下发《网上舆情》4期,《舆情提示函》34期,县委网信办对舆情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并对处置情况进行核实。三是及时分析研判。针对阶段性网络舆论态势和易引发负面舆情相关情况,先后4次组织召开网络舆情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切实加强对全县重点行业、领域内敏感舆情态势的分析研判,确保发生舆情后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回应。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安排部署不到位,责任缺失、管控不力,把意识形态贯彻工作全过程还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跟进学习。今年来,先后7次在部务会议上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升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二是认真安排部署。根据年初工作安排,组织召开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3次,分析研判全县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夯实各部门、各单位所承担的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到手上、把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督查指导。成立督查组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的方式,对18个乡镇党委和113个部门、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根据督查情况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切实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为全县大局稳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思想舆论保障。

2)针对“2018年《中国通渭网》发布的65条信息,未执行《中国通渭网》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定的“三审”制度,审签单均没有初审人和审签人的签字,审签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县委宣传部确定1名副部长和一个股室,专项联系指导县融媒体中心,采取定期督查、经常性指导等方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指导推进工作落实。二是认真落实工作制度。指导县属新闻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平台严格落实新闻稿件“三审”“三校”制度和《通渭县“两微一端”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按照信息采集、审核、更新机制,持续规范工作流程,做好信息舆论导向,促进各类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确保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二)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整治作风问题方面

1.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把抓党的建设与抓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县委宣传部班子管党治党的意识和主动性,全面扛起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县委宣传部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学书目,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三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市委第七提级交叉巡察组巡察县委宣传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的同时,部班子成员经常性深入各股室,与重点岗位、重点风险点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思想动态、掌握工作情况、研判风险隐患。四是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经部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及时邀请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五是结合部机关“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永远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展出地县博物馆、南园体育公园红军文艺联欢晚会纪念碑前开展现场学习体验活动2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唤醒了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提升了党性修养。

2.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

1)针对“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追缴违规资金。已对违规报销的费用及时上缴财务。二是加强教育管理。召开部务扩大会议,差旅费违规报销人员和单位财务人员在会上进行了检讨发言,并由部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压实财务管理责任,明确资金使用规范,把牢资金使用审批关口,组织开展单位财务自查工作1次。四是修订完善了《通渭县委宣传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相关人员责任,做到了有章可依、有章可循。

2)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办公设备及财务软件进行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登记入账。二是修订完善了《县委宣传部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财务支出等相关规定,实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党组织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和单位管理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对开好组织生活会的作用和意义认识不足,党员之间思想交流少,党员干部作风不实,党内民主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质量开展党内生活。于8月16日组织召开县委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于8月25日组织召开市委第七提级交叉巡察组巡察县委宣传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会前扎实开展了一轮谈心谈话,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剖析问题,从政治上找差距,从思想上挖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具体整改措施,为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从严从实抓好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有力发挥部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制度落实。高质量高标准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党内生活制度,推动部机关支部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议11次、党员大会3次,开展讲党课活动3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实现全体党员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二是不断加强支部班子凝聚力。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2.关于领导班子用制度管人管事意识不强,管理制度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由部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股室牵头落实,办公室统筹协调,梳理出《通渭县新闻通讯员管理办法》《通渭县委宣传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通渭县委宣传部议事决策规则》《通渭县委宣传部请销假管理办法》等5项需要更新制度,全部进行了修订完善,并经8月20日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各股室及各相关单位。二是加强制度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到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对于因个人工作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震慑作用,有力推动全县宣传思想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强化政治定力,持之以恒提升整改成效

虽然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坚定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力以赴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一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县委宣传部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对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执行到位不到位、贯彻落实彻底不彻底的“试金石”,作为抓稳抓好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举一反三、剖析根源、堵塞漏洞、健全机制,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严实作风,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抓出成效。二要持续推进整改力度。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紧扣时限要求,对已完成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盯住不放、持续用力,从长远考虑谋划整改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三要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实行牵头领导包抓落实制,靠实牵头股室负责同志责任,特别是对整改中的一些难点问题,督促各相关股室、人员通力配合、协同作战、细化措施,较真碰硬,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2-5552740

电子邮箱:tongweixcb@163.com

邮政信箱:通渭县文化街102号县委宣传部办公室613室

   编:743300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